學習中醫有許多入門之徑,可以從中醫基礎理論開始,可以從中藥學開始,也可以直接來讀《黃帝內經》,但是,如果你想切身體會中醫的實質,想學而即用、用而即效,那學習經絡就是最好的捷徑。

     經絡由經和絡組成,經就是幹線,絡就是旁支,人體有十二條主幹線。也叫做十二正經。還有無數條絡脈,經和絡縱橫交錯,在人體裡構成了一張大網。經絡內聯臟腑,外接四肢百骸,可以說身體的各個部位,臟腑器官、骨骼肌肉、皮膚毛髮,無不包括在這張大網之中。所以我們身體哪裡有病,這張網上就會有相應的鈴鐺響起來向我們報警求救。我們只要察看一下是哪條經的鈴鐺在響,我們就可以知道是哪個臟腑器官出了問題。這在中醫裡有句術語,叫「諸病於內,必形於外」。人體有六臟(心、肝、脾、肺、腎五臟,再加心包)六腑(胃、小腸、大腸、膀胱、膽、三焦),每個臟腑都聯接著一條經絡,一共12條經絡。經絡的走向在四肢兩側是基本對稱相同的。

     經絡穴位那麼多,哪些是要掌握的呢?

     全身主要經絡12條,再加上奇經八脈、360多個穴位,聽起來就會讓人望而卻步、無從下手。其實,我們需要掌握的穴位總共也不過20多個。每天記住2個,十幾天也就爛熟於心了。而正是這20多個穴位,在對付一般常見的疾病中卻顯示了出乎意料的神奇效果。我先說一下胃經上的4個常用穴的用法,這4個穴就是梁丘、足三里、豐隆、下巨虛。

     對於急性胃痛或慢性胃痛的發作,馬上點按梁丘穴有立時止痛的療效;如果疼痛的位置偏於胃脘,要再多揉足三里。偏於小腸部位則多揉下巨虛。若屬於慢性胃腸病的治療,豐隆穴則效果最好。

     記住一點,按摩的穴位不敏感則無效。(可能有三個原因:1、穴位的位置找得不準確。2、病症與選穴不符。3、氣血過於虛弱,無法傳導到腿部穴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p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