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無非就是兩點︰一是治什麼,二是怎麼治。治什麼也就是病因,怎麼治就是治療的步驟。

     人世間的疾病千奇百怪,常見病就有幾百種,而真正能說清病因的疾病卻寥寥無幾。怎麼辦呢?中醫裡有一句精華叫「治病但求其本」。只要找到了產生疾病的本源,那麼不管它如何變化多端,如何紛繁複雜,皆是萬變不離其宗,盡在掌控之中。

     那麼我們要治什麼呢?其實,我們要治的不是外來之物,而是內生之物。內生之物就是「三濁」——濁氣、濁水、宿便。
 
     如果你家裡到處是垃圾,那就難免會有各種臭味相投者前來分享美食,蒼蠅、蚊子、蟑螂、臭蟲、還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傢伙等等都來了。這不能怪它們,它們也是老天的寵兒,和咱們一樣平等,只要有土壤,它們就要繁殖。你別想能夠殺光它們,它們本與你無仇,只要你散發出它們喜歡的信息,那它們就必來光臨,就像銅臭會吸引人的感官一樣。肯定你不喜歡這些不速之客,那麼還是趕緊把家裡收拾乾淨吧!這時你請它們來做客,它們都會逃之夭夭,唯恐避之不及呢!你家裡的垃圾就是「三濁」。

     我們發現,表面的灰塵易掃,但還有些髒東西時間太長了,已經和地板粘在一起了,清理就沒那麼容易了。但如果你知道這些垃圾是產生蚊蠅的根源,時時都在考慮如何清除垃圾,而不是整日在分析蚊蠅到底從哪裡來、如何能將它殺光的問題,那麼你就有救了,你總能想出清理垃圾的妙招。

     如何排「三濁」?為什麼我要把「推腹法」說成是最簡單、最有效的健康法?那是因為它就好比是身體之家裡的一把大掃帚,你每天用它來掃一掃,身體裡哪還會有那麼多的垃圾呢?沒垃圾了,那些可惡的小病小災還會來嗎?具體應該怎麼做呢?

     首先,應該開窗通風,把濁氣放出來;其次還要把下水道疏通;再者就是好好把犄角旮旯的髒東西清理出來。

     對於濁氣來說,放屁是最好的對策。有人每天都放屁,可放的是小屁、蔫屁、臭屁,這放的是腸胃產生的濁氣,也就是食物發酵的產物,是脾胃有食積不化、消化不良,需要吃些助消化的藥物,如加味保和丸、香砂枳朮丸等。

     還有一種響而不臭的屁,放出後心裡很痛快,這放的是肝膽的濁氣。肝膽的濁氣多是由情志不舒造成的,但是肝膽與外界並無通道,需借腸胃之路得以宣發。每天能放些這樣的屁對緩解心裡壓力幫助巨大。有人長期不知放屁為何事兒,那是很危險的。生於斯世,誰又能日日舒心、無怨無悔,故必會有些鬱結之氣。我們不能保證不生氣,但是我們要力爭能放氣。因為氣滯必血瘀,血瘀的地方多了,必然會表現出各種症狀,也就是西醫所說的各種病,如肝膽病、腎臟病、高血壓、心臟病、月經病及腫瘤等,中醫言百病從氣生,正是此意。

     提到排濁氣、濁水,不得不再提提「推腹法」。

     推腹時發現有的人肚子鼓鼓的,按下去不痛,但是像個皮球,這怎麼辦呢?必須先放氣。放氣的方法很多,「蘿蔔能通氣」、「吃豆愛放屁」,這類民間療法都很好用。也可敲打胃經,針刺中脘、氣海、足三里等穴。愛出現這種症狀的,多是有事兒總悶在心裡的人,這種人腸胃時常會出現問題,或痛、或脹、或腹瀉,他的痛點在較深層的地方。

     有的人肚子痛點很多,能用「推腹法」推開的多是暫時的氣結,還有用此法推不開的,通常這是氣滯時間很長,已經有瘀血阻滯其中了。這時可查看痛點壓在哪條經的通路上,只要敲打和按摩大腿上這條經的穴位,就可幫助打通瘀滯。在敲打和按摩時也可同時在腹上痛點針刺或拔罐。

     還有的人肚子軟軟的,按壓哪裡都不痛,但是仍然會覺得腹中悶脹不舒,這通常是中氣不足、氣血過少造成,必須先補足中氣,或吃些如補中益氣之類的成藥,人參黃芪類的草藥都可有效。

     還有人胸窩下用手一推咕咕有水聲。開始時水聲很小,推的地方還有些痛,這是「濁氣裹水」;越推水聲越大,打了幾個嗝或放了屁以後,整個肚子就成了水聲一片,這是把死水給推活了,很快就可以從膀胱排出了。這種濁水你不將它排出,它可以長期停在胃腸之間影響臟腑的正常運行。為什麼有些人不愛喝水呢?是因為本來就有水堵在胃腸之間下不去,如再要按西醫的宣導每天喝幾千毫升的水來排毒,那就先水中毒了。所以喝水能排毒也可中毒,還是要因人而異的好。

     還有宿便,我為何沒放在前面說,一是因為大家一直認為排毒就是排大便,所以很重視,各種常識性的文章也解說得甚為詳盡;二是排大便相對於排濁氣、濁水來講容易一些,只要吃些纖維性較高的食物,氣血虛弱的再補些氣血,使其推動有力而不是強排硬通,不是一個很難解決的問題。

     有人說,你道理說得似乎還過得去,可是排濁的方法太少了,還需細細說明。其實方法遍地都是,你只要發現了問題,那答案就在問題裡面了,只怕你還不知什麼是你的問題,總得給你留點空間找一找吧!如果大家都找不到答案,那我也是白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p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