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日和兩位中年女士聊天,她們說:「你的文章裡少有美容方面的題材,其實這才是我們女人最關心的事情。」我一向認為疾病是人們心目中的最大困擾,然而對於女性來講,可能美麗更是她們的生命。

     現代人關注美容,多數只注重皮膚、毛髮表面的現象,很少顧及這些問題背後臟腑功能發出的警告。膚色不好有化妝品救駕,嘴唇顏色黯淡有口紅唇彩,皮膚有斑、痘用遮瑕筆。各種保養品暢銷,越貴越有人買,用了後就離不開,因為很多都是用的時候可以改善一點,停了以後很快就反彈,於是愛美人士都成了護膚、保養品「忠實」的顧客,無論心理還是生理都成癮了。為何用了就離不開,有誰想過這個問題?皮膚是你整個身體狀況好壞的鏡子。只用名貴的清潔劑、保養液護理清潔鏡子的表面,而不管它內部的功能維護保養,效果當然無法持久。

     其實,人的皮膚、毛髮、氣色、體形等等種種外在表現,都是其自身臟腑、經絡功能好壞反映在體表的提示信號,身體的種種表現其實是在告訴人們哪裡工作正常、哪裡舉步為艱。
問:我的皮膚粗糙,愛起疙瘩,是何原因?
答:主要是肺的功能虛弱。
問:我的皮膚沒有光澤,臉色蒼白,是何原因?
答:主要是心的功能虛弱。
問:我的皮膚總像沒洗乾淨,蒙了一層灰塵一樣,還在太陽穴附近莫明其妙的長出暗斑來,是何原因?
答:是肝膽鬱結造成。
問:我的皮膚老起膿疱,用手一擠便成了麻坑,不擠就永不消失,是何原因?
答:是痰濕流注造成。
問:我頭髮一掉一大把,枯乾沒有光澤,是何原因?
答:那是腎氣虛弱造成的。
以上的界定是強調各臟腑與皮膚毛髮的對應關係,切不要機械地去一一對應,因為沒有哪一個臟腑會獨強獨弱,它們都是互相牽制,相互協同合作,一損俱損,一榮俱榮。

     在中醫的理論中,肺與皮膚關係最為密切,「肺主皮毛,司毛孔之開合」。我們知道,皮膚每天代謝的廢物要經過毛孔排汗而出。如果毛孔開合的功能失調,廢物沉積在毛孔中,那麼皮膚就會粗糙沒有彈性,堵塞嚴重便會長出疹子疙瘩來,所以要想皮膚好,肺的功能一定要加強。

     心臟功能不好,最主要的就是影響面部的氣色。心臟供血不足就會面色蒼白,心血管瘀阻就會使面部顏色不均且隱隱發黑。所以,想要面色紅潤有光澤,一定要改善心臟的功能。

     肝膽鬱結,也叫肝鬱氣滯,通常是生氣、憂慮、恐懼等因素造成。其危害最大,是美容的大敵。它會令天生麗質的女士過早地長斑,而且來勢洶洶。同時伴隨著月經和乳腺等問題,有時還有劇烈的偏頭痛。「百病從氣生」,為了美麗,勸你一定要自娛自樂,遠離憂愁、恐懼與憤怒。

     還有一個影響美容的因素,那就是腎氣的虛弱。腎乃先天之本,是人體能量的源泉。一但虛損,好比房屋的根基動搖,將出現頭髮乾枯脫落、牙齒鬆動、牙齦腫脹、頭暈耳鳴、腰酸腿軟等一派衰老之象,美容便無從談起了。

     有的人皮膚上總愛起膿皰,這是痰濕流注肌表所致,「脾是生痰之源,肺是儲痰之器」,痰濕產生的根源在於脾胃功能失調。

     人的「面子」問題何其重大,愛美之心何其尊貴!美容真是關乎一個人的生命,尤其是女性,這似乎是天性使然。如果美麗能夠成為大家追求健康的動力,我很樂意助你一臂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p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