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一個朋友的親身經歷︰他1年多前被查出脂肪肝,當時覺得很委屈,覺得減肥,吃得很「窮」,還得這個病,不是被愚弄嘛!不過有了問題就要解決,於是就開始漫長的學習。為了解決脂肪肝,他考了營養師,學了運動專業的課程,最後在研究中醫的過程中我們成了朋友。可以說,因為脂肪肝他學到了養生的知識,也治好了他的病。下面是他的一些經驗:

     脂肪肝是營養不良造成的!這裡的「良」說的是食品的質和數量和是否均衡。常見原因有:

     有的是長期大量飲酒,傷害了肝功能的酒精性脂肪肝。

     有的是營養不良,熱卡過剩,身體肥胖,缺乏運動;或不肥胖,但消化不好,飲食結構不好,吃得不均衡,多數是垃圾食品成日吃,或不重視蔬菜、水果和其他營養的均衡,整天大魚大肉、糧食玩命吃,忽略了均衡,影響了肝臟內的正常代謝。

     另一類則是因為經濟或本身原因,吃得很「貧苦」!飲食中長期缺乏蛋白質,是沒錢或是自虐,克扣生長必需的原料,使得維持肝臟正常工作的維生素、蛋白質等原料不夠,無法正常維持肝內脂肪等能量的代謝,造成脂肪積壓。最典型的就是某些沒營養知識的素食者或純為漂亮不知道營養的減肥的人群。

     還有一類就是身體虛弱、久病,吃不下東西,營養不足;或吃得下卻無法吸收。
脂肪肝分輕、中、重度,程度越嚴重將來越容易演變成肝硬化。脂肪肝其實是現在代謝性疾病(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等)的警鐘,是這些疾病的幼苗,如果不及時控制而進一步加重,不但破壞肝功能,導致肝硬化,更增加了患那些「文明病」的幾率。

     得了脂肪肝,也不用太緊張,只要稍微調整一下飲食和生活,就會大有改觀;無非就是把營養均衡一下,不需要太大毅力也能把身體弄好。特別注意的是,脂肪肝患者切忌快速減肥,切忌在短時間內快速降低體重,尤其是中度以上的患者。因為快速減肥意味著脫水,意味著能量嚴重缺乏,這樣會適得其反,會加速肝臟功能的破壞。這些患者不要用減肥來消滅脂肪肝,而是該均衡飲食,適度活動,提升身體的氣血,不要去管體重有多少。隨著身體狀況好轉,營養均衡,體重會有所回報的。

     脂肪肝飲食指南:高蛋白、低糖(包括主食)、高纖維(多蔬菜、水果)。按以下比例吃,保證營養均衡,還美味無窮(經驗證明,按這個吃個半年,身體狀況一定大變)。那就是1份糧食;3~4份優質蛋白(肉、豆腐、蛋);6份蔬菜和水果;常喝奶類(不用管是否低脂),每天250~500毫升;零食吃堅果如美國杏仁、核桃和松子、瓜子。

     另外,可適當參加類似快走(每天走6000~7000步,1小時內)、游泳、自行車等有氧運動。當然,這個階段要少飲,或最好不飲酒。如此有個半年一年,脂肪肝就會減輕或消失的。只要長期堅持均衡飲食,也許肥胖的脂肪肝患者體重不一定下降,但正確的飲食和生活提高了身體的代謝能力(氣血),即使不減肥,脂肪肝也可以漸漸地消失。所以不用把治療脂肪肝看作一個艱苦的過程。

     可以看出,脂肪肝的治療不是叫人少吃肉,而是把優質的肉類當作藥物來吃。中醫認為適當吃肉是培補氣血的良好手段,肉類以牛肉、羊肉、魚、蝦、家禽最好,吃肉的同時吃些大山楂丸更好。控制糧食和甜食是飲食調整的關鍵。西醫認為吃太多主食會擾亂激素水準,影響脂肪的正常代謝;在中醫看來,脾胃不好的人大量吃主食無異是雪上加霜,不但吸收不了,還會加重病情。所以在飲食調整的前兩三周儘量減少主食,增加優質蛋白食品,有利於氣血的恢復。兩三周後可以適當吃些粗糧、雜糧,少吃精米、精麵和白麵包。飲食方面細節太多,這裡就不一一敍述了。

     其實,從中醫角度看,脂肪肝的出現的根源還是脾胃不好、氣血不足,無法良好運化食物,使得垃圾處理困難,堆積在肝臟裡,從而影響肝的供血和其他功能。除了影響肝以外,脾胃不好還影響到五臟六腑,造成很多不舒服的症狀。

     有胸悶心悸氣喘而無實質性心臟病的脂肪肝患者,平日可吃些補益氣血的小成藥,類似參苓白朮(脾肺氣虛,容易乏力氣喘的);感覺肋間憋氣、胸肋骨脹滿、容易著急發火或抑鬱的人,多數為肝脾不和或肝氣鬱結,可以吃些逍遙丸(疏肝健脾),同時還可以按摩陽陵泉、太沖穴,以舒肝理氣,並放鬆心情,少生氣;此外,經常按摩胃經的的豐隆穴可以調理脾胃,降低血脂;容易心悸頭暈、全身無力、但又不是有餓感的人,可以服些人參生脈飲、柏子養心丸(容易心悸失眠的、餓但無全身乏力的);如果覺喘氣費勁,氣憋在胸中、胃堵,就像不主動呼吸就上不來氣的,可以吃些補中益氣丸……所有藥物都是以補正氣、化瘀滯為目的。

     首要的還是要靠飲食和生活的改變為主,藥物的作用是第二位的。只需要小小的改變,帶給你的則不會只是解決小小的脂肪肝,而是整體的健康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p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