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開了到現在,很感謝來自全國各地及海外朋友們的大力支持,也非常感謝吳清忠先生的舉薦。我辦博客原是出於好奇,有點趕時髦的意思。把自己這些年感悟的一些醫學養生理念與大家分享,希望能同氣相求,廣結善緣。

     隔行如隔山,相信大家都會對自己所陌生的事物既好奇又恐懼。因為對某些事物的無知,心理害怕、抵觸甚至逃避也是人之常情。更何況是對人體醫學這些完全陌生還關乎生死的領域,普通人因知識範圍所限,愈加感覺不知所措;一旦身體患了疾病,自己對此毫不了解,沒有對策,就更慌了。有疾在身,外行人種種行為都是可以理解的,那種恐慌與無助,無論中醫、西醫只要可以帶來一線康復的希望都要去嘗試,此時最重要的就是需要一個正確的導引與幫助。患者對醫學知之甚少,在疾病面前他們是非常無辜與無助的,身為醫者應該很清楚自己的位置和對患者的影響。

     我周圍的朋友、鄰居、親戚們都很推崇我的醫術,覺得只要我能親自出手,似乎就沒有治不了的病。而在我看來,其實他們根本就沒有什麼大病,基本上是依靠自己痊癒的,我只是稍微指點了他們一下。這就像是對於電腦,我也是菜鳥。我總是把那些來幫我修電腦的朋友奉若神明。其實很多時候,他們只不過是把零件拆下來,擦一擦,然後再裝上,就這麼簡單。而我就是不知道應該拆哪個。對於自身的疾病,有很多朋友也有同樣的苦衷。本來得的是小病,由於不知道如何修復、如何調養,只能眼睜睜地任其蔓延開來,成了遷延不癒的頑疾。得病的人心裡總是著急,便亂服虎狼之藥,卻不能把病邪趕走,反而損傷了臟腑機能,耗費了大量氣血。使原本簡單的病症,最終變成了疑難雜症。
 
     為什麼我們現代人得的病「五花八門」?
     第一個原因就是亂吃藥。我們現代人服的藥千門百類,而大多數藥只是去症,並不治病——只關注了不適的感覺消失與否,化驗值正常與否,而不去探究出現這些問題的根源。於是,止了頭痛,卻引發了失眠;抑制了關節痛,卻加重了心臟病;擴張了心血管,卻誘發了牛皮癬;去掉的瘡瘍,卻搞壞了脾胃。按下葫蘆浮起了瓢,剛弄滅了菸頭那邊卻起了山火,病也就越來越多,越治越亂。

     其實,對於疾病我們首先不要慌亂,要克服心理對未知領域的恐懼,要相信自己身體的自癒力,古語說「有病不治可得中醫」的意思就是,你得了病,即使不治,也和找個中等水準的醫生來診治是一樣的(因為碰上高明的大夫不容易,往往倒會撞上庸醫)。
 
     第二個原因就是把自己完全交給大夫。
是誰在治病?這一點一定要搞清楚。是你自己在治病,並不是大夫。很多人都參加過拔河比賽,大夫就是那個喊號子給你加油的人,他的號子喊得和你用力的節奏一樣,你就很容易獲勝;要是他亂喊一氣,或者是你根本不用力,完全靠著他聲嘶力竭的呐喊,都將是一敗塗地。
    
     有些朋友可能覺得我對經絡穴位的作用有些誇大其辭。其實,從經絡穴位的實際功效來看,我似乎對它們的誇讚似乎還過於吝嗇。

     舉個簡單的例子:一個半身不遂的人,他的手總是蜷縮成拳。通常我們在做康復訓練時會幫患者把手拉直,但患者的手馬上就會蜷縮回去。這時,只要點掐手部的八邪穴1分種,患者的手就會自行伸開,而且會保持很長時間。還有急性腰扭傷的患者,只要在腳外側的金門穴和患側的委中穴痛點處點按2分鐘,腰痛可即時緩解。還有上樓就喘的老年朋友,通常是心臟的功能較弱,只要停下來按摩手掌心的勞宮穴1分鐘,馬上就會覺得呼吸順暢。這只是零散的一些穴位的常用功能。很多穴位還有祛除頑疾的妙用。

     不要輕看這小小的穴位,它可是治病和養生的無上至寶。這就好像是一支蒼蠅拍。雖只賣5毛錢,但對於打蒼蠅來說它比身價千萬美元的愛國者導彈都強大有力。人體的病症,就是那幾隻蒼蠅,一支蒼蠅拍也就夠了,何必動用機槍、大炮來狂轟濫炸呢?治療疾病其實並不困難,尤其是在萌芽狀態,我們及時消除它就更為容易,只要我們大家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方法和正確的理念。切忌有病亂投醫,要保持自己的頭腦清醒與冷靜,因為亂投醫的結果很可能擾亂了身體康復的自我修復程序,直至毀壞修復的能力,使得小病變大,直至失去痊癒的機會。我們把握了自己的健康,同時也把握了自己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p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