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得中里巴人(老鄭)十多年,最早覺得他像個來自古代的武林高手,一身氣功的工夫了得,運氣時在幾米外都能聽到氣在體內串來串去的聲音,就像開水沸騰時的聲響。他出生在武術和醫術並傳的世家,父親是八卦門掌門,他又是楊氏太極拳的大弟子。這樣的身世,簡直是武俠小說裡的人物。
 
     氣功是老鄭從小修煉的工夫,但是他煉氣功到了一定程度,發現氣總會從手指尖洩漏出去。父親告訴他,這是因緣,他想要在氣功上有大成就很難,但是非常適合從醫。他祖父在清朝是御醫,家中藏有大量醫書。因此,從小就浸淫在家裡各式各樣的醫書裡長大,腦子裡裝滿了古書裡的知識和詞句。和他談話及通信時,又覺得他像個活在現代的古代書生。
 
     有一個同事,生了一種怪病,身上的皮膚經常剝落。找他看病,他想了想,就問同事,是不是蒙古人?那個同事真的是住在台灣的蒙古人。原來那是一種只有蒙古血統會得的一種特別的病。還有一次,他幫一個香港朋友把脈,把了一陣就探頭看看那個朋友的右腿,問他右腿是不是受過嚴重的傷。他診病和治病的奇妙事蹟一籮筐。
 
     對於中醫,我一向都有很大的好奇,在大陸工作時,只要聽說那裡有特別的醫生,我一定想辦法去看看。因此,認得老鄭之後,就像找到寶一樣,經常向他請益。
 
     我的書出版之後,透過朋友轉送了一本給老鄭,並建議他也把自己的所學寫下來分享給大眾。開始時他在網上開了一個布落格,好朋友布落格開張,我就在自己的布落格中轉載介紹。很快的,他的網站瀏覽人數就破了百萬,人氣指數不斷上升。當時正逢我的書在大陸正紅,很快的出版商也看到他的布落格,於是這本書就出版了。
 
     這本書是老鄭多年的心得,內容包括每一個人可以自己做的各種養生去病的方法,也有許多深入淺出解釋中醫深奧理論的文章。例如,「金雞獨立」和「推腹」動作簡單,每一個人都會做,功效卻很大。
 
     現代眾多的慢性病都缺乏痊癒的醫療手段,主要是這些病涉及每一個人的生活作息和脾氣、性格。醫生能做的只有治病的手段,生活作息和脾氣、性格則是每一個人自己的事,得從修身養性做起。可以說慢性病不能「治」只能「養」。
 
     既然慢性病只能養,那麼基本的中醫知識和概念,就非常重要了。我覺得「求醫不如求己」書名的真正含義就是「健康只能靠自己」。
 
吳清忠-<人體使用手冊>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p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