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開了到現在,很感謝來自全國各地及海外朋友們的大力支持,也非常感謝吳清忠先生的舉薦。我辦博客原是出於好奇,有點趕時髦的意思。把自己這些年感悟的一些醫學養生理念與大家分享,希望能同氣相求,廣結善緣。

     隔行如隔山,相信大家都會對自己所陌生的事物既好奇又恐懼。因為對某些事物的無知,心理害怕、抵觸甚至逃避也是人之常情。更何況是對人體醫學這些完全陌生還關乎生死的領域,普通人因知識範圍所限,愈加感覺不知所措;一旦身體患了疾病,自己對此毫不了解,沒有對策,就更慌了。有疾在身,外行人種種行為都是可以理解的,那種恐慌與無助,無論中醫、西醫只要可以帶來一線康復的希望都要去嘗試,此時最重要的就是需要一個正確的導引與幫助。患者對醫學知之甚少,在疾病面前他們是非常無辜與無助的,身為醫者應該很清楚自己的位置和對患者的影響。

help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學習中醫知識本身並不難,難的是我們一定要清楚究竟要學些什麼!很多朋友對學習中醫充滿了渴望和決心。先被中醫的神奇所感動,再被偶然的成效所激勵。然而隨著一些看似難以逾越的屏障擋在面前,便逐漸踟躕徘徊,最終磋砣放棄。

     一日去朋友家坐客,看到他的寶貝女兒正拿著針灸針聚精會神地在一個金黃的橘子上練習針刺。她是某中醫院校的學生,說這是老師留的功課,我看到滿桌上被紮爛的橘子,說:「這麼好的橘子吃了多好!」她說:「鄭叔叔,你當時學針灸是紮什麼呀?」我笑著說:「我可捨不得去紮橘子,只 是紮自己,針刺得滿身青紫,艾灸的遍體疤痕。」她說:「鄭叔叔,你來紮紮這個」。說著指著牆上的一個紗布包,對我說:「這是由二張白紙、三層棉花、四層紗布組成的練習針刺的法寶,這包正中心有一個牛皮紙撕的小碎片,旁邊還有一粒黃豆,看看您能否一針穿過小紙片,然後再紮到黃豆上。我已經練了二個月了,還是不行,您應該沒問題吧?我們教針灸的教授說了,不練會這個以後別想成為高明的針灸師。」我連忙舉手投降,頭搖得像撥浪鼓。她很失望:「鄭叔叔你都不行,我恐怕是練不會了。」我問她:「為什麼要紮得這麼精確呢?」她說:「紮得準才能針感強烈,效果才能好呀。」我又問她:「那你說說看,身上的穴位是你刺它才起作用呀,還是你不刺它它也起作用?」她似乎從來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邊反復紮著橘子,邊疑惑地看著我。我對她說:「穴位就像是一群孩子,平常都在那裡玩,有的孩子玩累了,就趴在那裡打個瞌睡,想讓他醒,輕輕拍拍他的肩膀就行,何必非要狠狠地踢他一腳呢?你這個幼稚園的阿姨不去調動這些孩子玩的積極性,卻天天在那裡練習踢人的技術,難怪你越來越失去信心了。」

help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什麼別有病,沒什麼別沒錢」,這是人們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老話。細想起來似乎後半句很容易解決,只要自己勤奮努力,錢是不愁掙不來的;而人吃五穀雜糧,哪有不生病的,恐怕是防不勝防,人們因此去健身、去吃各種營養食品和藥物,可得病的機率依然沒有減少。很多人在事業上雄心勃勃、是挑戰風險的勇士,但在疾病面前卻是六神無主、憂心重重的懦夫。於是人們紛紛把最寶貴的生命交給大夫去處理,交給醫療機器去決定,覺得這是順理成章的事情,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情。這樣看來,如果連自己的生命都不能由自己做主的話,那麼一切的奮鬥、一切的修煉、一切的所謂成功不都是脆弱和可笑的嗎?人還有什麼自由可言?其實,我們完全可以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並懂得如何去完善它,只是我們自動放棄了老天賦予我們的這種能力,而更多地去依賴專家的判定,去相信機器的數據而不相信自己的感覺。我們都會去嘲笑「鄭人買履」中的主人公,但是我們哪一位又比他強多少呢?不相信醫生,而相信自己,有些人連想都不敢想吧!我可以肯定地告訴你,只要你改變固有的觀念,再稍微懂得一點相關的知識,你完全可以輕裝上陣,不必再為身體而煩憂。也可能你會轉而憂慮醫生失業的問題了。總之,不要把問題想得很複雜,就這麼簡單,這是你本來就有的能力。

help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謝謝youtube的普及, 讓"求醫不如求己"的作者鄭幅中先生能親自示範書中所提到的健身方式, 每個功法看了就會, 每天只要撥出幾分鐘的空檔練習就能增進健康, 讓惱人的頭痛, 手腳冰冷, 皮膚暗沉, 甚至慢性疾病離你而去, 邊看電視邊練都有效, 實在是太棒啦! 趕快看看MSN的好友名單中誰想讓身體更好, 轉寄給他吧! 家中長輩若是有些病痛, 別忘了學起來跟他們分享啊!


peacepl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治病無非就是兩點︰一是治什麼,二是怎麼治。治什麼也就是病因,怎麼治就是治療的步驟。

     人世間的疾病千奇百怪,常見病就有幾百種,而真正能說清病因的疾病卻寥寥無幾。怎麼辦呢?中醫裡有一句精華叫「治病但求其本」。只要找到了產生疾病的本源,那麼不管它如何變化多端,如何紛繁複雜,皆是萬變不離其宗,盡在掌控之中。

help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80%的婦科病都與月經不調有著直接或間接的關係,所以調順了月經,很多婦科病就可不治而癒;而忽略月經問題,則會給許多女性朋友在以後的生活中留下諸多隱患。常見的月經問題主要有:痛經、經前乳房脹痛、經期頭痛、月經提前、月經錯後,月經淋漓不止以及月經後腰痛等等。這些問題早期發現,及時調理並不難治。

     對於月經病的治療:主要從肝、脾、腎三臟入手,現在告訴大家兩個重要的穴位,如果能在每天點按它們幾分鐘,會非常有益。

help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那年8月去香港出差,順路去拜訪了一位同道,他是3年前從內地去香港開私人診所的文安兄,由於用針灸治好了一位香港富豪的風濕痛,富豪便出資在香港為他辦了一個診所,據說在當地已小有名氣,來就診的也都是些有錢的商人。他的診所是坐落在山間的一幢二層小樓。在香港寸土寸金之地,這樣的格局可謂是身價不菲,裡面的裝潢更是古色古香,真有點山林隱客的味道。

     文安兄急匆匆出來相見,又急匆匆消失了,讓他的助手陪我在客廳喝茶。我感到自己來得不太是時候,正準備起身告辭,文安兄又急忙忙跑了進來,並連連致歉,說怠慢怠慢,晚上一定請客謝罪。我打趣道:「病人多得都要跑步來治了。」他說:「就一個腿疼病人,我這半天還沒搞定呢!」對於文安兄的針灸術,我還是很佩服的,通常的腰腿痛,一針就能有效。今天這是怎麼了?他看我疑惑地望著他,便拍了拍我的肩膀,說:「老弟,要不你幫忙給看看,這是我一個非常重要的客戶。」我說:「我哪敢班門弄斧呀!」他執意道:「哪裡,你要一出馬,我對這老主顧也算是有個交待了。」

help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我的一個朋友的親身經歷︰他1年多前被查出脂肪肝,當時覺得很委屈,覺得減肥,吃得很「窮」,還得這個病,不是被愚弄嘛!不過有了問題就要解決,於是就開始漫長的學習。為了解決脂肪肝,他考了營養師,學了運動專業的課程,最後在研究中醫的過程中我們成了朋友。可以說,因為脂肪肝他學到了養生的知識,也治好了他的病。下面是他的一些經驗:

     脂肪肝是營養不良造成的!這裡的「良」說的是食品的質和數量和是否均衡。常見原因有:

help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書中P.213標題應為"尿毒症--清一色的經虛弱",

peacepl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日和兩位中年女士聊天,她們說:「你的文章裡少有美容方面的題材,其實這才是我們女人最關心的事情。」我一向認為疾病是人們心目中的最大困擾,然而對於女性來講,可能美麗更是她們的生命。

help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身體有病,中醫認為是陰陽失調,不平衡,但是這個概念太過籠統,細分之可以理解為五臟六腑之間相互協調的關係出了問題。有些人罹患的是肢體病,似乎也須歸於五臟六腑與四肢百骸之間的不和諧所產生。如此推而論之,問題就會變得越來越複雜,沒有點中醫知識的人很難理解。所以,有沒有一種簡單有效的方法可以直接來調節身體的平衡呢?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是出乎意料的簡單易行,那就是金雞獨立健身法。

help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小到大,感冒恐怕是我們最經常體驗的疾病了。感冒在中醫裡又可分成風寒、風熱等許多類型。風寒感冒是最常見的一類,通常我們會胡亂的吃些感冒藥,有時症狀很輕,覺得吃藥有點多餘,但不吃又還真怕加重。

help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求醫不如求己》有四款書籤喔!款式如下:


help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日與幾個作家朋友在一起小聚,這些墨客們都是李太白的後人,酒後妄語狂言,不醉不解春風。我有醫者身份擋架,得以淺嘗小酌,獨醒旁觀。有位謝頂的兄台,酒已半酣,摟著我的肩膀向我邊敬酒邊說道:「鄭老師,您看我,比您還小兩歲,可人家說我像50多歲的,老婆都快不要我了,您得救救兄弟呀!」說得大家哄堂而笑。這時,這裡最年輕的作家張女士向我問道:「鄭老師,我每天都熬夜趕稿子,人家說我最近老多了,您有沒有什麼美容秘法呀?」這是個眼睛大大的,很漂亮的女孩,只是面色有些灰暗。我隨口道:「我有什麼好方法,你們就少喝酒,多睡覺唄!」大家對我的回答都搖頭不滿︰「鄭老師不實在,我看您天天半夜在博客上發表文章,可還是滿面紅光地坐在這兒,肯定有什麼妙方,卻讓我們早睡早起!」一句話說得我啞口無言。說實話,夜裡寫文章也是迫不得已,白天事務繁忙雜亂,也就晚上安靜閒暇,但正如吳清忠先生所說,夜裡是人體長氣血、積蓄能量的寶貴時間,什麼功法都無法替代正常的睡眠。我於是對大家說:「我現在也是在揮霍過去積蓄的儲備,哪天用光了,也會衰老得很快。」

     他們都不信,一人還從皮包裡拿出了藿香正氣水和大山楂丸給我看:「鄭老師,這是您推薦我們用的解酒藥,還真管用,我們現在比原來更能喝了。」一句話說得我是哭笑不得,我脫口說道:「真是治得了病,治不了命呀!」這時,這裡最年長的羅大哥說話了:「鄭老師,您算說對了,醫者只管治病,至於命,那不是醫生所掌握的,而是老天所控制的。老天讓我們幾位成為文化人,我們要出好的作品,那就得有激情,那就得放浪形骸、無所顧忌。如果整天為了保持身體的健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循規蹈矩平淡一生,只是生活了一天,重複了三萬次,儘管活過百歲,無疾而終,那又有什麼意思呢?我寧願大喜大悲的只活它一百天!」他說這話時神采飛揚,不愧是作家,謬論都能說得鏗鏘有力。我雖不贊同,卻也無話反駁。

help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健康養生的書琳瑯滿目,這本書告訴你不需額外的花費就能提升健康,因為穴道、經絡就是天生的百寶錦囊。

help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認得中里巴人(老鄭)十多年,最早覺得他像個來自古代的武林高手,一身氣功的工夫了得,運氣時在幾米外都能聽到氣在體內串來串去的聲音,就像開水沸騰時的聲響。他出生在武術和醫術並傳的世家,父親是八卦門掌門,他又是楊氏太極拳的大弟子。這樣的身世,簡直是武俠小說裡的人物。
 
     氣功是老鄭從小修煉的工夫,但是他煉氣功到了一定程度,發現氣總會從手指尖洩漏出去。父親告訴他,這是因緣,他想要在氣功上有大成就很難,但是非常適合從醫。他祖父在清朝是御醫,家中藏有大量醫書。因此,從小就浸淫在家裡各式各樣的醫書裡長大,腦子裡裝滿了古書裡的知識和詞句。和他談話及通信時,又覺得他像個活在現代的古代書生。

help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些人驚奇於我的治療效果和辨証的準確,想探究其中的奧祕和思考過程。其實,就是四個字——「身臨其境」。當我診治病人的時候,我就是病人,我會用身心去體會病人的感覺,我會站在病人的角度去思考,就像在和病人同唱一首歌。

help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學習中醫有許多入門之徑,可以從中醫基礎理論開始,可以從中藥學開始,也可以直接來讀《黃帝內經》,但是,如果你想切身體會中醫的實質,想學而即用、用而即效,那學習經絡就是最好的捷徑。

help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天去朋友家辦事,朋友請我順便幫他的太太號號脈,說她在國外讀的醫學博士,跟本不信中醫這套把戲,今天正好讓她見識見識。

     她的太太立即向我伸出胳膊,雖是微笑著,目光裡卻露出些挑戰的神色。我覺得這種測試很無聊,本想拒絕,朋友卻摟住我的肩膀,說:「老鄭,你今天一定要幫我打消她的氣焰,不然他老說我信中醫是愚昧無知。」我說:「好吧,那就班門弄斧了。」我和她面對面坐著,我用三個手指,點在她手腕的寸關尺上,凝眉靜思,她卻始終微笑的看著我,不懷好意。號脈竟成了兩大門派的內力比拼,真有意思!

help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