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感冒恐怕是我們最經常體驗的疾病了。感冒在中醫裡又可分成風寒、風熱等許多類型。風寒感冒是最常見的一類,通常我們會胡亂的吃些感冒藥,有時症狀很輕,覺得吃藥有點多餘,但不吃又還真怕加重。

     風寒,就是寒氣在不知不覺中侵入了身體,此時可能打個冷顫了事。當身體要驅除寒氣的時候,那些難受打噴嚏、流鼻涕等難受的感覺就出來了,雖說病不大,但把人折騰得天昏地暗,影響工作和生活之品質。通常西醫的感冒藥是抑制身體排寒氣的,減少噴嚏和流鼻涕,強行將寒氣壓在體內不得抒發,長久如此會演變出很多大毛病。那怎麽辦呢?如果能將侵入的寒氣人為地及時排出去,也許感冒症狀會很輕或根本不會發生。

     其實,有一個非常簡單而實用的方法,比吃任何藥都管用,而且還可起到預防作用。這就是「探鼻取嚏法」。人為地誘發打噴嚏這一排寒氣的過程。

     只需用平常的衛生紙縱向一撕15釐米長,用手搓成兩個紙捻,要稍有點硬度;同時插入鼻孔,紙捻尖要貼著鼻內上壁,這樣刺激性會較強。如果你已感受風寒,你自然就會打噴嚏,噴嚏的多少取決於你感受風寒的程度。打了幾個噴嚏後,頭會略微出汗,這時風寒已去,你就可高枕無憂了。

     其實取嚏法的功效還遠不止這些。有些人有過敏症,如鼻敏感或花粉症之類,都是以往處理寒氣不當,積壓了過多的庫存造成的,用取嚏法幫助排出寒氣的同時,再因個人不同體質配些增強免疫力的中成小藥,諸如補中益氣丸或六味地黃丸等,完全可以去除病根。

     另外,在中醫裡肺與大腸相表裡,肺氣不宣就會影響大腸的傳導,使得大腸缺乏向下推動的力量。取嚏法解可以協助肺氣宣降,補充大腸向前的推動力,從而治療便秘。更奇妙的是,中醫的五臟是配以五行的,肺屬金,腎屬水,肺金能生腎水,難怪有些人用了這個方法後,竟不意間治好了早洩的問題。我想,這可能是因為早洩也算是一種敏感吧,而取嚏法整好調節了腦部的敏感神經,或者本身鼻子就與生殖系統有著一些內在的聯繫。關於這一點還需進一步的論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pm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